跟自己较劲
和自己较劲,是一种执著,是一种无畏,是一种不断修补自己心灵缺憾的精神。  ——题记
轻轻翻开日记本,阅读着一页页童年的记忆,任酸甜苦辣漫上味蕾,但忽然发现,有一个人几乎出现在我日记的每一页。
她是我童年的挚友,还清楚地记得她和我一起玩耍的乐趣,她的容貌,她的字迹,但我记忆最深的是她那爱较劲的品格。
和字迹较劲
自从我和她一起进入小学,就无时无刻地记得她那秀美的字迹,曾细细观察过她的写姿:她总是那个标准的握笔姿势,一笔一画写得很慢,比如写一个最简单的“一”字,她也须三笔完成,先起笔一钝,然后又斜上一横,再者又一钝,总是要将“一”字写成“波浪形”。如遇到写得不如意的地方,她一定会用橡皮仔仔细细地将纸擦干净,再重复刚才漫长的过程,有时一个字要擦上好几遍才肯罢休,当写完整页字,她会略抬起头,检验一遍有没有不合格的字,如有,继续返工。
和书本较劲
从小到大,她的书总是像新的一样,似乎这本书从来没有被从书店中带出来过。翻开它的书本,页面洁白依旧,没有不工整的笔记,也没有乱涂乱画的痕迹。如果谁把她的书本压弯了角,她会不厌其烦地将角轻轻翻出,并用字典之类的压好,她才肯放下书本。
和分数较劲
她那总是高得吓人的数学成绩令我望尘莫及,她的数学总是班中亘古不变的权威,但就是这样一个权威,每次拿到试卷总是六发牢骚,对于每一道错题,她总是大题小做,这令人费解。后来我终于明白,她的眼中只有满分。
她总是不停地和自己较劲,甚至令人感到有些不可理喻,但这不可理喻的较劲令我受益匪浅,我想:和自己较劲,并不是不可理喻,而是在刻苦中和不可避免的缺憾较劲罢了。
风轻轻翻动日记,使我猛然惊醒,恍惚中惘然若失。